此间江湖

3.此间少年(三)


        山洞外,一人一虎,还有几个倒在地上的。

        虎倒在地上,鲜血淋漓,一动不动,没了气息。

        人站在一旁,手中握着剑,鲜血从剑身滑下,滴落在地上。那人身着白衣,鲜红的血迹格外明显,却分不出是他自己的还是那虎的。

        在公孙钤和陵光走出山洞时,那人便已注意到了他们,他将剑扔在地上,看了眼,道:“鼎鼎大名的公孙少主,竟也来千丈山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公孙钤疑惑道:“我们见过?”

        那人道:“我没见过你,却认识你手中那把剑。六壬传说,八柄奇剑,奇剑认主,其中之一的墨阳剑,便认了公孙钤为主,我认出了你手中的剑,便知道了你的身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陵光不屑道:“有什么了不起的,又不是只有他公孙钤才是奇剑的主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公孙钤闻言却也不恼,只是介绍道:“这是我的好友,无涯门门主,陵光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那人道:“久仰,在下天机阁,蹇宾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公孙钤在脑海里搜寻了一番,确认自己不曾听过天机阁有这号人物后,将询问的眼神移向陵光,陵光摇摇头,表示自己也不知道。

        蹇宾倒是毫不尴尬,从容道:“在下不过一个无名小卒,二位不知道也很正常。”
   
        公孙钤道:“蹇公子不必妄自菲薄,依蹇公子的才能,不日定能扬名江湖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蹇宾微微一笑,道:“但愿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们你一言我一语,陵光早已听得不耐烦了,道:“好了,没什么事就回去吧,执明还在洞里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公孙钤望向蹇宾,道:“蹇公子不如同我们一道吧,相互有个照应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蹇宾道:“如此甚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陵光没有异议,三人便向山洞走去,公孙钤故意落后几步,看了眼地上的几个人,又很快不动声色地跟上。

        山洞里,执明早已醒了,见了他们,便问道:“你们去哪里?咋还带个大活人回来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执明蹦到蹇宾面前,上下打量了一番,道:“长得真好看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陵光道:“你见谁第一句话都是这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执明道:“我见到好看的人当然这么说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蹇宾笑了笑,用询问小孩子的口吻问道:“那见到难看的人呢?”

        执明道:“难看的人我为什么要跟他说话?”

        蹇宾笑道:“真是有趣,你叫执明是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执明疑惑道:“你怎么知道?”

        蹇宾指了指陵光,道:“他说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执明拉着陵光走到一旁,低声道:“怎么你们出去一趟,就多了个人啊?”

        陵光道:“公孙钤捡来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执明道:“为什么呀?”

        陵光道:“呵,他慈悲心肠啊,不忍这么一个美貌郎君独自在这荒郊野岭飘荡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执明道:“你这话怪怪的。”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陵光道:“怎么怪怪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执明摇摇头,道:“不知道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执明又蹦回蹇宾面前,道:“我还不知道你叫什么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蹇宾道:“我叫蹇宾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煎饼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是蹇宾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只知道煎饼,你是哪个煎饼?”

        蹇宾哭笑不得,伸出食指戳了下执明的眉心,道:“你这小子,是在跟我闹着玩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执明嘿嘿一笑,道:“你看出来啦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公孙钤道:“蹇公子与执明,似乎很合得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陵光抱着胸,站在一旁,闻言道:“他跟哪个美人合不来?”

        蹇宾道:“我是觉得执明跟一个人很像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执明好奇地问道:“谁啊?”

        蹇宾道:“他是我的好友,我们一向形影不离,不过这次我没让他跟我来,你们倒是见不到了,下次一定带他给你认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执明拍手笑道:“好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蹇宾与执明聊得很好,陵光有些被冷落的意味,便走到火堆边坐下,公孙钤紧接着坐过去,用只有二人听得到的声音道:“那个蹇宾,不是一般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陵光心不在焉,道:“能让执明这么喜欢的,当然不是一般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公孙钤道:“他气度不凡,谈吐不俗,刚刚在洞外,我看过地上的人,从衣着上看,都是天机阁的弟子,能让天机阁的弟子拼死保护的,能是无名小卒吗?”

       陵光这才收回了心思,道:“他不是普通的弟子,但我们也确确实实没听过这号人物。”

       公孙钤道:“是敌是友,尚未得知,我看,还是不要让执明跟他走得太近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陵光哼道:“我自己知道,不用你提醒,执明是我的兄弟,跟你没什么关系。”

       这是什么话。公孙钤无奈地笑笑。

       三人行成了四人行,公孙钤照常领头,执明陵光蹇宾三人跟随其后,期间,执明一直想跟蹇宾聊天,但陵光夹在中间,说话不方便,想绕过去吧,却被陵光的眼神硬逼回去,执明很是郁闷,低头踢着脚上的石子。

       蹇宾自知其中缘故,但也只是微微一笑,没有说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行了半日的路,四人停下歇息,执明擦着汗,不满道:“我们就这么漫无目的地走下去,得走到什么时候啊?”

       陵光道:“执明,这是我听你讲过的最有用的一句话了。公孙钤,你有什么主意没有。”

       公孙钤摇头道:“浮丘子之墓,几百年来也没人寻到,我们几个人未必有那运气。”

       蹇宾笑道:“这话我不赞同。”

       执明两眼放光:“你有好主意?”

       蹇宾站起身,道:“浮丘子是几百年前的人了。除了他是个铸剑大师外,我们还知道他其他事情吗?”

       公孙钤道:“后世记载的浮丘子的信息,实在是少。”说着,他看向蹇宾,道:“但是天机阁知道的,恐怕比别人多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蹇宾没有直接回答,但嘴角的一抹笑显然已经告诉了他们答案,陵光眼中终于有了丝兴奋,道:“蹇宾,你知道些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蹇宾道:“浮丘子哪里不选,偏选了这千丈山,难道只是看重千丈山的险峻吗?浮丘子说要葬在这千丈山,他的弟子难道就随意找块地方就葬了吗?显然不可能。天机阁中,收藏了一本浮丘子的日录,虽有破损,但还是多多少少记录了一些。浮丘子在日录中提过一种他极为喜爱的花,名冰荷,此花只生长在千丈山。”

       执明啊的一声,道:“那我们找到冰荷,不就能找到浮丘子的墓了!”

       公孙钤道:“这花想必很难找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蹇宾点头,道:“冰荷这种花,天机阁有记录,它只生长在千丈山,性喜寒,喜水。”

       陵光道:“呵,千丈山又不是冰山。”

       蹇宾从怀中掏出一个小瓶子,道:“凓蝶,或许能帮我们找到。”

       公孙钤问道:“那是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蹇宾道:“西域的一种蝴蝶,跟着它,我们或许可以找到千丈山的寒冷之地。”

       公孙钤忽然道:“蹇公子似乎有备而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陵光此时心心念念都是浮丘子之墓,哪里管公孙钤说了什么,只是问道:“你有把握吗?”

       蹇宾摇头,道:“浮丘子之墓不一定就在冰荷附近,但我们现在只能死马当活马医,否则,只能像没头苍蝇一样 找下去。”

       陵光和执明都觉得蹇宾的话很有道理,都点头同意了,公孙钤仍看着蹇宾,眼神复杂,陵光等半天他也没说话,只好出声示意他,公孙钤这才点头同意了。

       蹇宾打开小瓶子,放出凓蝶,那是一种通体雪白的小蝴蝶,扇翅上带着冰蓝色的点,它停留在蹇宾手上许久,才缓缓飞向某个方向。陵光连忙拉着执明跟上去,蹇宾正要跟上去,却被公孙钤一把拉住衣袖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公孙少主,这是何意?”

        公孙钤道:“你本可以自己凭着凓蝶去找浮丘子之墓,为何要等到与我们一起,才放出凓蝶?”

        蹇宾淡淡一笑,道:“那是因为我半路遇到了猛虎袭击,手底下的人全死了,那个时候,你们遇到我了,不是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公孙钤道:“那为何走了这大半天的路,你才说出凓蝶?”

        蹇宾将公孙钤攥在手里的衣袖拉回来,道:“我一时忘了,刚刚才想起来,而且,我自己也对凓蝶没有什么把握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蹇宾朝陵光和执明的方向走去,对身旁的公孙钤道:“公孙少主若是非要怀疑我,不妨想一想,我怎么就知道你们会来千丈山呢?千丈山这么大,怎么就恰好遇到你们呢?而你们,怎么就恰好收留我了呢?”

        蹇宾嘴角一弯,不再理会公孙钤。

        凓蝶似乎颇有灵性,在遇上险峻难行的道路时,还能停下来等,执明被陵光扶着走,喘着气说:“这蝴蝶好聪明啊,蹇宾,你能不能送我一只啊?”

        蹇宾有些为难道:“这恐怕不行,天机阁只有这一只,而且也不是我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啊?就不能再抓一只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蹇宾道:“凓蝶难寻,就这一只,也是天机阁费了好大一番力气才寻得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蹇宾见执明有些失望,便道:“不如我送你一个承诺,以后一定给你送一件特别的礼物。”

       陵光道:“执明可是一派之主,什么稀奇宝贝没见过,你要送什么礼物,才算特别?”

       蹇宾淡笑,道:“以后便知。”

       陵光对执明道:“看你,多讨人喜欢。”

       执明嬉笑道:“哎呀,但我最爱的还是你啦。”

       陵光嫌弃似的推了推执明,道:“哪天你遇到了天仙似的美人,就不会记得我这个好兄弟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执明道:“怎么会。”

       公孙钤听着他们的交谈,没有插一句话,一路沉默。

       四人跟着凓蝶进入一处山洞,山洞表面看没有什么特殊之处,但走进才知,里面竟像个大迷宫,幸亏有凓蝶在前方引路,否则这么弯弯绕绕的,确实挺让人头晕。执明走得累了,被蹇宾和陵光两人各自搀着左右胳膊,陵光看着前方的公孙钤,道:“公孙钤,你这一路怎么都不说话。”

       公孙钤侧过脸去,心道:你总算是发现了。

       陵光道:“你虽不是什么唠叨的人,但也不是沉默寡言之人,你不会是累了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公孙钤淡淡道:“我只是觉得没有什么必要开口。”

       陵光撇了撇嘴没再说什么,执明悄悄贴近陵光耳朵道:“他怎么小小年纪就这一副多愁善感的模样啊?”

       陵光掐了把执明的腰,看着对方吃痛的脸道:“你年纪大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公孙钤摸了下墙壁,道:“这墙有些潮湿,你们有没有觉得有点冷?”

       蹇宾点头,道:“嗯,从刚刚就感觉到了,而且越来越冷,看来就要到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音刚落,四人就看到了不远处的一抹光亮,执明第一个兴奋地跑过去,陵光没来得及抓住他,只好跟着跑过去。

       穿过山洞的门,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巨大的湖泊,水面泛着淡淡雾气,执明伸手去碰,又被陵光一把拉回来,被训斥:“离得这么近,你想掉下去吗?”

       湖泊周围,生长着许多冰荷,物如其名,像一朵朵荷花,不过略小了些,晶莹剔透,像是用水晶雕琢而成。执明围绕着冰荷蹦蹦跳跳,却不敢触碰到半点,生怕碰碎了。

       蹇宾仰头,看着蔚蓝的天空,感觉这里是一个巨大的深坑,而他就站在坑底,抬头望天。

       “好高啊!”

       蹇宾转头,才发现执明站在自己身边。

       “是啊,是很高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这个给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执明将一件狐裘递给蹇宾,道:“幸好公孙钤细心,带来了四件狐裘,不然就冻死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说着,执明抖了抖,仿佛在展示有多冷,蹇宾笑着接过去。难怪看公孙钤一直背着个大包袱。

        四人仔仔细细将湖泊周围察看了遍,也没发现什么有用的信息,执明叹气道:“白走着一趟了,这里别说棺材了,连块墓碑都没有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蹇宾道:命中注定我们与九霄剑无缘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正当执明唉声叹气时,耳边却传来咕噜咕噜的声响,回头一看,湖面突然沸腾了一般,周围开始摇晃,轰隆轰隆的,沙石滚落。陵光和执明离湖边最近,公孙钤和蹇宾连忙将他俩拉回来,想要躲回山洞,却在临门前被突然落下的石门挡住了去路,四人只好尽力躲避着掉落的碎石。

       “快看!”

       执明惊呼一声,陵光等人朝他所指看去,却见湖中缓缓升上来一具石棺,与此同时,地面恢复了平静,四人都呼了口气。公孙钤拍了拍身上的石头碎屑,道:“原来,墓在这里。”

       执明道:“我们不会要来拆棺吧?”

       这是对死者的大不敬。公孙钤皱了皱眉,显然并不同意。

       蹇宾道:“无需开棺,剑在那里。”

       执明转头去看,欣喜道:“石棺后面还有东西!”

       石棺后面是个石盒,长三尺,宽五寸,九霄剑极有可能就在这石盒中,陵光眼神一凛,不等公孙钤开口阻止,人已到了石盒边,径直拿起石盒,又飞回原地。

       将剑从剑鞘抽出的一瞬间,凌冽的剑气激射而出,一闪而逝的剑光使得陵光不由自主地闭上眼睛,等再度睁开眼睛,剑光已经消失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好剑!”

        陵光喜出望外,正要伸手去碰,剑身却倏然抖动,陵光只觉得一阵刺痛,抬起手,看着指腹被剑划过的伤口,有些发愣,公孙钤面色微动,抓过他的手替他包扎。

        陵光皱眉,问道:“怎么会这样?”

        公孙钤道:“或许,你不是此剑的有缘之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陵光道:“呵,我都走到这里了,还不算有缘?”

        蹇宾走到陵光跟前,静静看了半晌,道:“这把剑,倒是很合我的心意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陵光没好气道:“你可小心别被伤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蹇宾点头,小心翼翼地将手指移向剑身,剑没有如陵光所想颤动,而是发出幽幽蓝光,蹇宾微微一笑,从陵光手中接过剑,看着剑柄上雕刻的两个字——九霄。

        执明拍手,道:“蹇宾是有缘人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陵光瞪他一眼,将手从公孙钤手中抽出,道:“你跟我比一场,我输了,不跟你抢,你输了,把剑给我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蹇宾笑眼盈盈,道:“好啊。”

评论 ( 14 )
热度 ( 40 )
 

© 独孤生 | Powered by LOFTER